南亞路德會對同性戀是罪的立場

南亞路德會對同性戀是罪的立場

奧斯卡名片【斷背山】在世界各地上演時,再次將同性戀課題鬧得湯湯沸沸。【斷背山】由著名導演李安執導,劇本改編自美國同名小說,講述兩名年輕男子在美國懷俄明州的斷背山相遇後,發展成一輩子糾纏不清的同性與異性愛情故事。此片為李安拿下第78屆奧斯卡最佳導演獎,但在它的正面評價後面也有很多負面看法,特別是教會人士聲言會要求信徒罷看此片。教會反對同性戀這行為的態度是應該非常清晰,因為聖經指明這是一個「罪」,是上帝不容許的(羅1:27)。但上帝亦指出人對罪是輕忽縱容的(羅1:21-25,故此歷代的人都有同性戀行為,而且社會階級越高,越是放任此種行徑。

中國古代也有類似的故事:漢朝哀帝期間──皇帝劉欣與臣子董賢上演古代版的「斷背山」。某日早晨,劉欣準備上朝,但為了不忍叫醒熟睡在身邊的董賢,便拿起刀子割下被董賢壓住的睡袍袖子,這就是稱呼同性戀為「斷袖之癖」的由來。

同性戀的成因與定義

從現代心理學的角度來看,很多臨床實驗證明在人的一生中,714歲的兒童都會出現偏好同性伙伴而排斥異性,此時期可稱之為「同性戀階段」或是「結伴期」。此時期的兒童容易出現戀慕同伴及撫弄同伴生殖器的玩耍行為;隨後而來的「青春期」,若受著不良的性觀念教導或影響,便容易產生「同性戀」傾向,但這是一種稱為「假現象的實體行為」,意即「同性戀」的傾向不是真實但卻表現出「我是同性戀」的行為。因著兒童期與青春期是透過模仿與學習促進人格成熟的重要時刻,所以作為家長、作為教會長輩,我們必須對兒童給予溫馨的關懷及良好的身教,這是兒童成長中的兩個要素。

「同性戀」是狹義的說法,指兩個同性別的人發生肉體親密的性行為,學術上稱為「性對象異常性變態行為」。「同性戀」形成的原因有先天與後天的兩種說法,目前尚無定論。但根據統計,大多數同性戀者承認是因為缺乏自信及對生活不滿,從而造成了性行為的偏差。另外,又因常常轉換性伴侶(約1-3年轉換一次),令感染愛滋病的機會率提高,所以同性戀者的生活陷在不愉快與不平安之中是可想而知的。

聖經看待同性戀原則

「同性戀」者常受到社會及道德上責難,很多時候以「被迫害者」居之。信徒有時也會以同情的態度問:「上帝真的是反對同性戀嗎?」。此時我們應一起從聖經中探討這個問題。

上帝創造了亞當後,認為那人獨居不好(創2:18),就為他造了夏娃,讓二人成為一體(創2:24),賜福給他們,要他們生養眾多,治理這地(創1:28)。可見,兩性的婚姻關係、家庭制度是上帝的應許及受著祂的祝福,所以男女結合,成立家庭是一種「自然的天性」;而「性」關係存在明顯是以生養眾多、繁衍後代為主要目的,這是「自然的命令」。由此可知,同性戀的關係已明顯違背了聖經的教導及違背自然的定律。

在舊約時代,社會上已有雜交、同性茍合、與獸淫合等情況存在;因此,利未記中對性關係有著清楚教導,其中指出「不可與男人苟合,像與女人一樣;這本是可憎惡的。不可與獸淫合,玷污自己。女人也不可站在獸前,與牠淫合;這本是逆性的事。」(利1822-23),「人若與男人苟合,像與女人一樣,他們二人行了可憎的事,總要把他們治死,罪要歸到他們身上。」(利20:13);從以上的經文中規定了在性行為中什麼樣的「性對象」是不能交合的。為甚麼經文斥責同性茍合、與獸淫合?答案很簡單,因為這些行為是「可憎惡的」,是一種「逆性的」行為,它違背了上帝造男造女時所賦予的生養眾多、繁延後代為主的「自然天性」,所以上帝要再次強調祂的規範。

新約時代中希臘和羅馬社會也有著同性戀的情形存在,保羅嚴厲地斥責這種行為:「上帝任憑他們放縱可羞恥的情慾。他們的女人把順性的用處變為逆性的用處;男人也是如此,棄了女人順性的用處,慾火攻心,彼此貪戀,男和男行可羞恥的事,就在自己身上受這妄為當得的報應。」(羅1:26-27)保羅指責同性戀者是「慾火攻心,彼此貪戀,所行的是可羞恥之事。」

保羅一再指出自創世以來,惟有上帝應允的兩性婚姻關係,才是聖潔及合乎主的命定。人放縱可羞恥的情慾,作出違背上帝的事,必有當得的報應。這裏所指的「報應」,是指責人必須為他的行為負責及付代價,這是人無可推委的責任。

現今社會普遍接受同性戀

從心理學與聖經的角度來看同性戀問題,都是負面大於正面。然而今天的社會為要保障及尊重個人的自由,對同性戀者保持了高度的寬容,特別在強調人權的歐美國家,如加拿大、荷蘭、比利時等國,同性戀已經合法化,而且有蔓延之勢,這怎不叫人憂心呢?

我憂心的不是合法與不合法的問題,這只是一個社會法律的觀點,表示出同性戀者需要或不需要負上刑責,而刑責亦可以有不同的寬緊程度。所以合法化與否只是一個政府的把戲,成為滿足支持或反對者的「阿拉丁神燈」。

男女婚姻所建構出人類多年的家庭與道德體系,一夜之間可以變得無所適從:如丈夫妻子的名詞與位份、父親與母親的身份與稱謂、生兒育女及管教的倫理問題、性生活的形態等都變得混亂異常。當然政府可以靠立法來規範此等問題,但如何教導下一代,使他們建立如今日般的清晰倫理道德的意識觀念,繼續承傳下去?不然,悲觀點來說,人類的社會終與獸類無異,這是我最憂心的事情。

基督徒對同性戀的態度

我們知道面對今日的景況,似乎對同性戀的指責和怒吼都是無濟於事,改變不了甚麼,因我相信人權、自由、平等這些口號終會被同性戀者利用,成為爭取「合法化」的幌子,香港自難獨善其身。但基督徒面對這些社會道德挑戰已有千百年的體驗。教會歷史告訴我們,在這嚴峻時刻,我們要:        1.        企硬作真理的實踐者;
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 2.        生活上以聖經真理為先;
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 3.        周日全家到教會崇拜顯示我們一家是敬拜上帝的人;
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 4.        鞏固好自己的婚姻關係;
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 5.        作一位關懷子女的父母;
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 6.        聖經為先、身教為後,讓子女們能在美好的兩性婚姻關係中,對性傾向有正確的選擇。

教會應在更高之處俯瞰斷背山,電影故事固然溫馨、淒美、感人,但仍遮擋不了同性戀是違背了上帝旨意的事實,其得獎成績不足以拿來對抗「真理」。故此我們在更高之處向同性戀宣戰:基督徒是不能接受「同性戀」的行為,但我們對「同性戀者」仍是以充滿愛心、包容和饒恕的態度,傳講上帝的律法與福音,像與其他罪人一樣,引領他們認罪悔改,遠離同性戀的行為,這樣上帝必定接納他們為主的兒女,作我們主內弟兄姊妹。這是我們對付「同性戀」最有力的武器。

        而本會美國母會,威斯康辛州路德會(Wisconsin Evangelical Lutheran Synod,下稱WELS) 主席施羅德牧師 (Rev. Mark Schroeder) 20099月發表聲明,對美國信義會 (Evangelical Lutheran Church in America,下稱 ELCA) 決定准許同性戀者成為神職人員表示遺憾。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ELCA 在是年823日的雙年大會上以559票對451票,通過投票正式允許「那些公開表明自己對婚姻負有責任的同性婚姻者」參與神職的決議。在此之前,ELCA 已允許單身同性戀者擔任牧師。

        ELCA 是美國最大的信義宗 / 路德宗 (下稱 Lutheran) 教會,約有460萬名會友。WELS (約有40萬會友)及密蘇里州路德會 (Lutheran Church Missouri Synod,約220萬會友,下稱 LCMS) 和其她較的小的 Lutheran 教會,均群起反對 ELCA 的決定,主張要堅持上帝在聖經中的明確教導-同性戀是罪惡的行為。但不幸的是,許多報章的標題提到了 ELCA 的主張是 Lutheran 的決定。事實上,ELCA 只是 Lutheran 宗派的其中一個派系。

        WELS主席施羅德牧師的聲明*,扼要地表明如下:
        1.     我們感到難過的原因是一個名為 Lutheran 的群體採取了一種完全遠離了 Lutheran的信仰基礎,違背了聖經的教導。

        2.     現在確實是一個令人傷感而又艱難的時刻,但 WELS 將堅定不移地致力維護聖經所述   有關上帝設計的一男一女婚姻關係。我們完全相信聖經的教導,上帝設計這種關係是對男女和整個社會的一種祝福。

        3.     任何背離了上帝這個美好的設計,便是背離了兩件事:明確否認了聖經關於男女的教導以及破壞了上帝對婚姻的旨意。

        4.     將同性戀關係看為上帝所接受的,等於利用當今的文化觀點和屬世的看法把上帝的話語   比下去,這是一個極大的錯誤。因為同性戀是不符合上帝的設計,看它為一個罪行。

        5.     我們要毫不含糊地指出同性戀是『罪』,而不是縱容或為其罪行辯解掩飾。但只要同性戀者願意認罪悔改,接受耶穌作救主,在耶穌基督裡我們要寬恕與接納他們。

        羅馬書1:26-27很清楚指出,同性戀被上帝定為罪行,這是無容置疑的事實:「因此,上帝任憑他們放縱可羞恥的情慾。他們的女人把順性的用處變為逆性的用處; 男人也是如此,棄了女人順性的用處,慾火攻心,彼此貪戀,男和男行可羞恥的事,就在自己身上受這妄為當得的報應。」

        所以,各弟兄姊妹,我們要站穩了,要在這世俗洪流的文化中,持守主道,如保羅所說:「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,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,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,飄來飄去,就隨從各樣的異端;惟用愛心說誠實話,凡事長進,連於元首基督。」(以弗所書4:14-15)

*施羅德牧師的聲明稿原為英文,上述1-5點的內容經翻譯整理後摘錄出來。


【二零零六年三月】
【第一次更新:二零零九年九月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